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拉斯洛•博克  谷歌前首席人才官

 

过去我们以为只要聘用最聪明的人就足够了,但是一群加里·卡斯帕罗夫(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是一位超级天才)可能并不适合一起协作解决真正重大的问题。因此,从2007 年起,我们在1 万名左右已聘用的员工和数百万名未聘用的应聘者中寻找某些重要特征。除了测试技术应聘者的工程技术能力之外,我们意识到还有4 个方面的特质可以预测某个人能否在谷歌取得成功。

 

一般认知能力

一点都不奇怪的是,我们想要聘用有学习能力、可以适应新环境的聪明人。要记住,一般认知能力在于理解应聘者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解决难题和如何学习,而不是查看他们的GPA SAT 成绩。

 

领导力

同样不足为奇,每一家公司都想要领导者。但是谷歌寻找的是某种特别类型的领导能力,我们称之为“新兴领导力”。这种形式的领导力不关乎正式的头衔。在谷歌进行的各种工作中,极少有正式的领导者。

 

我还记得有人问我,一个最高可实现全公司员工收入10% 提升的项目“执行发起人”是什么意思?我解释说,我不清楚这是什么职务,而且在谷歌这个职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一名新员工或许会把此类名头放在我的名字前,因为我的头衔是高级副总裁,但是我在这个项目上的角色和其他人都一样:发表见解,做一些分析,协助得出正确的成果。我们在谷歌期望一个团队在其存续期内,不同时期能够用上不同的技能,这样就可以有很多人站上领导的位置,做出贡献,而且也是同样重要的是,特别技能需求的时期过后,能够退回团队成员的位置。我们非常不喜欢唯我独尊的领导者,这类领导者言必称“我”而不是“我们”,只关注自己的成就而不是取得成就的过程。

 

“像谷歌人一样”(“Googleyness”)

我想要那些能够在谷歌蓬勃发展的人。这个概念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包括一些特质,比如喜欢享受快乐(谁又不想呢?),谦逊一些(如果不能承认自己可能存在错误就很难去学习),责任心很强(我们想要的是主人翁,而不是雇员),能够接受模棱两可的状况(我们也不清楚公司的业务将如何发展,应对谷歌的内部事务需要接受很多模棱两可的事情),能够证明你在生命中走过勇敢或有趣道路的证据。

 

与职务相关的知识

至今为止,我们在筛选应聘者的过程中关注最少的一种特质是应聘者是否真正了解自己将要承担的工作。依我们的推理和经验,多年来成功地完成过同样工作的人,在谷歌遇到事情的时候很可能复制以前的做法。恰如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写过的:“我认为,如果你仅有的工具只是一把锤子,那么就很容易想要把一切都当成钉子对待。”这种做法的问题在于你丢掉了创新的机会。

 

相反,以我们的经验看来,有好奇心、有诚意学习的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想出正确的答案,而且创造出一种全新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也大很多。a 在工程技术或产品管理等技术岗位上,我们会深入评估应聘者的计算机科学专业水平,但是即便在这些岗位上,我们也更倾向于聘用对计算机科学有整体认识(不过要达到专业水准)的人,而不是仅具备某一领域知识的人。而且平心而论,我们的招聘原则已经超越了单纯聘用通才那么简单,而是开启了一种更加精妙的方式,我们会审视公司的人才库,确保通才和专家的数量达到平衡。最奢侈的事情莫过于不但能够建立深度专业化的领域,而且在这些领域中我们还能够确保随时补充新鲜血液,加入非专家的想法。

 

确定了这几项特性之后,我们开始要求所有的面试反馈意见中都要针对每一项特质做特别评估。不需要每一位面试官针对所有特质进行评估,但是每一项特质都至少需要两名独立的面试官做评估。我们要求书面反馈意见中包括对特性的评估、所问的问题、应聘者给出的答案以及面试官对答案的评估。这种反馈意见的形式经证实有很高的价值,因为能够保证后续每一位应聘者的评估人可以独立地对应聘者进行评估。比如,如果你面试过我,对我印象一般,但是你记下了你问的问题和我给出的答案,后来的审核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见评估我给出的答案到底好不好。(当然,如此详细地记录面试过程可能有些尴尬—几乎所有谷歌的面试最开始都是由面试官询问:“你介意我做笔记吗?”有些面试官甚至会在笔记本电脑上做笔记,这可能会使应聘者有些不安。)

 

此举不仅能在某种程度上给应聘者第二次机会,还能够帮助我们评估面试官本身是否善于评估他人。如果我们发现某个面试官持续“犯错误”,我们要么会对其加以培训,要么要求其停止做面试工作。

 

 本文摘自《重新定义团队:谷歌如何工作》

话题:



0

推荐

书摘君

书摘君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鲜书讯速递,偶尔也炒炒冷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