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艺谋的出身——不是农民是大户
 
关于张艺谋的“吝啬”,著名例证是拍《英雄》那场张曼玉和章子怡的打戏,需要大量树叶。张艺谋嘱咐制片主任,必须细化树叶的品质,吹到脸上和身上的树叶是不同的——吹到脸上的含沙要少,以免对演员造成干扰和伤害;吹到身上的含沙可以多些,因等级相对低下,价格应该便宜。
 
之所以如此,因为张艺谋对投资人负责任。他不是那种强调个人艺术风格而枉顾他人利益的创作者,不想让自己的艺术探索给投资方带来经济上的困扰,那样他会心有不安。他觉得让那些信任自己的投资商有所回报,天经地义,至少别让人家赔钱。所以,他会仔细,尽量不造成浪费,他不喜欢随意挥霍。张艺谋会要求制片主任不乱花、不胡花,不当冤大头。
 
不过,张艺谋不是会计型人才,他对于财富数字的运算能力并不出色,甚至谈不上敏感,有时它们只是一些混沌的阿拉伯符号而已。我戏言,有种人是“硬币型吝啬鬼”,他可能心疼几百块钱,但对几百万无动于衷——因为前者和他曾经体验的困窘有关,后者因纸上谈兵而形同虚设。
 
有些人据此称之为“农民作风”。说张艺谋是“农民”,其实是以讹传讹。作为中国第一位A级国际电影节的影帝,他在《老井》中饰演的孙旺泉实在精湛,令人信服,觉得这就是一个“农民”的本色表演。加之张艺谋早期电影中,许多都是镜头对准乡村,人物造型也土,许多人便深化了对他的农民印象。张艺谋只在1968年到1971年间,在离家不远的北倪村插队三年。短暂的下乡经历,被当作他一生的形象标签。若论真正的出身,张艺谋可离“农民”太远了。
 
张艺谋的爷爷当年是临潼大户,家宅比乔家院子还大。爷爷毕业于老燕京大学,后来到陕西柞水县当县长。当地匪患严重,政府缺乏财力对抗,爷爷从自家拿出大洋买枪,组织县里的剿匪队。结果出师不利,还没行动,武器倒先让土匪没收,理想以彻底失败告终。张艺谋概括:“这正是: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假私济公的慷慨,带来的悲剧不仅如此。竟有能力以自家财力购买枪械——张艺谋的爷爷由此暴露了殷实家底,由此被土匪追杀。逃回临潼的爷爷,被土匪围困,又没有及时交上赎金,以至被土匪火烧了院子。家境从此败落,树倒猢狲散。捡回条命的爷爷带着家眷,隐姓埋名到西安开药铺为生。
 
这位失意的“秀才”,认识到乱世中,家里必须有拿枪的人才能自我捍卫,于是把三个儿子都送到了黄埔军校。
 
大伯是黄埔九期,1948年全家去了台湾,直到1981年才和家里重新取得联系。取得联系的方式,是一张从台湾托人带到美国、然后辗转带回内地的一张六寸全家福照片,背后在每个人的位置,标注着“长子某某、长媳某某”。张艺谋91岁高龄的奶奶,在灯下抚摸着照片上这些陌生的亲人,一遍又一遍,边看边落泪。等到1987年大伯回到西安,亲人之间已是界隔阴阳,奶奶已带着沉淀40年的思念走了。他们母子自1948年一别后,此生再也没有见过面。
 
张艺谋的二伯是黄埔15期,当年属胡宗南部下,曾接受策反,准备和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投奔延安。没想到遭到出卖,最后在1949年国民党军队大乱之际,被处以枪决。这是同为黄埔军校学员的张艺谋的父亲,经过调查,综合一系列线索得出来的结论。有太多的历史细节,就是陪葬于时间的深处,永无昭日的一天。张艺谋本人很遗憾,在父亲生前的时间里,自己忙于工作,忽略与本不擅言谈的父亲之间的交流,家族里的许多往事,到如今都已成无法考据的尘封往事。
 
言归正传,父亲那辈的哥儿仨,都是黄埔军校的国民党军官;张艺谋的母亲是皮肤科大夫,所以怎么溯源,张艺谋也实在不能说是“农民出身”。张艺谋有着老式手艺人那种本分,加重大众和媒体对他“农民身份”的误读。
 
下页为《张艺谋的时尚启蒙师——高仓健》
[subtitle=]
 
张艺谋的时尚启蒙师——高仓健
 
张艺谋对服装还算讲究些,我不知道这是否属于公众人物的某种职业道德。张艺谋以前不在意,影像资料暴露了他几乎不修边幅的形象。转变是从高仓健的提示和指导开始的。高仓健不仅委婉地提示了张艺谋在着装方面的粗疏,还事先到专卖店选好恰当的款式,把张艺谋拉去,装作若无其事地建议他试试。
 
有一次,高仓健曾给张艺谋寄来礼物,拆包时,我在现场旁观。那件据说是奢侈品牌的棉服,难以置信地低调,低调到不可思议,看起来就是件土布老棉袄,只是在衣服内兜翻出的里衬侧面,才能发现微小而难以察觉的标识。有了品牌提示,我还是看不出任何高妙,这件粗布棉服与家常手工制作无异,不见山不见水,只是过日子的平常⋯⋯它的高山仰止,庸俗如我,难解其妙。张艺谋习惯的着装风格是典型的闷骚版,不能太闷、不能太骚又在闷骚范围之内的那种——看似寻常,却在细节处颇费心思。比如领口和拉链的设计。比如细微的色调呼应。他穿蓝色T恤,配白裤子白鞋,只是鞋底是蓝色的;如果穿红色T恤,配白裤子白鞋,只是鞋底是红色的⋯⋯绝对不会配错,跟基耶洛夫斯基的红白蓝系列。面对这件内敛到极致的棉服,张艺谋感慨:“选衣服能看出境界。我还追求闷骚,人家早就到了只闷不骚的从心所欲之境,人家的境界高啊,我的差距太大了。”
 
张艺谋的服装有赞助商和相关协约,只要在出席活动的重要场合穿上数次,有些品牌对他并不是打折销售,而是免费取用——相当于一种广告效果。这并非张艺谋的特例,看看典礼上那些衣着光鲜的影星,很少自己购买那些华而不实的礼服,多与品牌合作,风光之后就完璧归赵。
 
张艺谋的裤子多是黄保荣给他做的。黄保荣自《英雄》开始就担任制装师,有时上门到工作室给张艺谋量尺寸。张艺谋嫌品牌服装的裤子板正且立裆短,活动不自在,所以专门设计成适合自己的这种:好面料、黑色、绳带、瘦腿、下端收口,裤脚可以收进靴子里。所以张艺谋很少买裤子和腰带,即使买,也是为了出席场合之用。
 
他也做过配套几身上装,黑色,只是帽子变换颜色。如果衣服的拉链长,坐下来的时候容易在胸口和肚子那里堆鼓出来,张艺谋干脆让裁缝把拉链长度减至一半,这样既套头方便,又让衣服保持熨帖。此款和某年的大牌撞设计了,张艺谋担心地问庞丽薇:“我要是穿这件逛PRADA,不会让人家给轰出来吧?”庞丽薇安慰他:“不会,人家以为专门给你做的限量版呢。”
 
名人喜欢名表,张艺谋很长时间戴的都是SWATCH。他自己买的,还帮他妈妈挑选,所以老太太戴的也是SWATCH。张艺谋自己没买过贵重的表,几块好表或是陈婷给他买的,或是朋友送的。张艺谋在国外期间,喜欢逛商场,主要是买上衣、T恤和围巾——因为衣服多是暗色需要调剂,所以他是个“围巾控”。
 
张艺谋不喜欢别人说他逛店的事儿,觉得购物不是老爷们的爱好,不体面,庸俗,显得“低级趣味”。其实相比于他极其忙碌的工作节奏,休闲机会少之又少,以其购物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而言,一年中区区数天,微不足道,根本都谈不上爱好。
也是2012年《金陵十三钗》参展柏林威尼斯电影节那次,公事结束后,还有一天剩余时间。张艺谋和他的大学同学柴岳,来酒店接刘恒老师和我,一起逛街。
在BOSS店里,张艺谋试穿各种糖果色的T恤,刘恒老师、柴岳和我,既当围观群众又当参谋。
 
我先在楼上的女装部转转,发现没有适合自己的,才跑到楼下的男装部,看看张艺谋他们有什么收获。正赶上张艺谋从更衣室出来,他平常穿鲜艳的颜色效果不错,可试穿的这款,绿得不妥,就像LV曾经出的蛇皮袋,难以驾驭,看来可疑——我不留情面,给予否决。刘恒老师和柴岳先生的意见和我不同,他们认为那种绿色是别致的体现。我们正在互相打击和否定,张艺谋从试衣间里再次出现⋯⋯用句俗语:让人眼前一亮!这回,是件紧身短袖黑T恤,肩部镶有两片精致的皮革,显得有型,很酷。我大赞:“这件甚好!比刚才那件强多了!”张艺谋狐疑地看着我,觉得我的审美哪里出了问题。
 
张艺谋表情庄重,纠正说:“这是我自己的内衣。”
 
摘自周晓枫著《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3月版
话题:



0

推荐

书摘君

书摘君

3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新鲜书讯速递,偶尔也炒炒冷饭。

文章